close

『第三天』2006/12/11

日本行第三天依然是個陽光燦爛的日子,我和伙伴Jimmy決定分道揚鑣,他去大阪環球影城玩樂一天,而我則選擇拜訪古都奈良(Nara)。要前往奈良,得先到難波站轉搭近鐵線。在大阪這幾天,我們不是買大阪環遊卷及擴大版,不然就是購買關西周遊卷,端視我們需要的是大阪景點的優待或者用省錢的方法到我們要去的目的地。

川流不息的地下街

         早上八點,我在大阪梅田地下街的圓環,也是來到日本首天的上班日。獨自站在地下街裡,忽然間不知該如何前進,宛如置身於行軍的隊伍中,也像是站在機器人生產線的旁邊,被節奏快速的腳步聲弄得錯亂而無法前進。穿著整齊的日本上班族,從圓環的各個角落出現,個個面無表情安靜地往前走去,在彼此交會的瞬間卻又如事先協調好一樣,輕鬆地與其他人錯身而過,然後又答答地往前走,消失在某條地下街裡。我這個外人跟不上節奏,深怕ㄧ個閃失打亂了整個秩序,在梅田地下街,忽然失去了前進的能力。

 

奈良公園

早上十點,我在奈良近鐵車站往東大寺的路上。剛剛從繁華熱鬧的大阪離開,列車隆隆的聲音還停留在耳中,人群的氣味還佈滿在鼻孔中未散去,我卻已經置身在鳥語花香,一片平坦的萬坪公園中。陽光燦爛地穿越樹林間,道路旁是日式的古代建築,車子的引擎聲格外刺耳,提醒我仍處於現代。公園裡到處都是鹿,悠閒地在草坪裡四處散步,見到遊客立即靠過來抖著鼻子嗅嗅看是否有食物,完全無所畏懼。奈良市中有個天真善良的市民,他們的身份是生長在奈良公園裡的鹿們。

東大寺

        順著指標前進,遠遠就看到南大門,沿途隨時都有鹿跑到我的身邊,心裡雖然知道他們是素食主義者,但未取得彼此信任前,實在不知他們會進一步做出什麼動作。部分遊客好心地買飼料嘗試餵食的樂趣,這些鹿們卻像是好久沒吃飯一樣,一隻隻跑到遊客身邊搶著吃,瞬間遊客變成鹿們的焦點,只好將手中的飼料丟棄在地板上讓鹿群們搶食,這才可脫身。看到這樣的場景,只能慶幸自己沒有做這樣的嘗試。

 

斗大的南大門像一棟巨大的樓房一樣矗立在地面上,門的兩側還立著兩尊面容兇惡的神像,我想是為了嚇阻惡念與凶煞吧。過了南大門大約還有一百公尺才是大佛殿的外城牆,城牆外還有個廣場,廣場的盡頭才是大佛殿。來自島國的我從未經歷如此大格局的殿堂,一時之間東大寺大格局空間的氣度讓我覺得自己十分渺小。

十點四十分我站在釋迦摩尼佛前,被直達天聽的身影感動得無法言語。像ㄧ個做錯事的小孩尋求諒解一樣,站在大佛跟前接受他的包容、體諒、呵護,大佛只是低著頭慈祥微笑地不說一句話。

十二點我在東大寺的二月堂前。沿著兩旁盡是奉獻牌坊的階梯而上,來到一座舞台式樣的廳堂。由於每年農曆二月(現在為三月一日到十四日),都會在此舉行修二會(取水節),所以稱為二月堂。坐在平台上的椅子上休息,腳下是東大寺的古蹟群,遠方是奈良市街景搭配著悠遠的藍色天空。原來奈良市民如此幸福地可以在清淨沈穩的國度裡,觀看自己的容顏。

二月堂後有間信徒休息室,提供熱茶與暖氣給走累的參訪者。房間內有尊觀音的佛像,以及歷年節慶需要用到的火把展示以及它的製作過程說明,伴隨著寧靜的梵語唸誦。每位參訪者都靜靜地享用熱茶與寧靜的氣氛,深怕ㄧ個過大的聲響會破壞祥和的平衡。我的身體在這兒由內由外,整個暖和起來。

拜訪東大寺前,朋友告訴我說這裡有滿山的銀杏樹,整片的黃色會讓人誤以為是置身於染黃的黑白相片裡。可惜我來遲了,只剩下滿山的枯枝與整地的落葉。我只能在枯枝上想像妝點黃色的樣子,在地上找尋紅與黃的最後身影。

離開東大寺前,遇到學生們剛剛到來,被鹿群圍繞、驚叫連連的景象又再次上演,同樣的景象在前,不同的是我要離開了。

興福寺

        在奈良公園的另外一邊,是有五重塔、三重塔、八角形的北圓堂、南圓堂、及觀覽寺寶的國寶館等許多堂塔並立的大寺,也是我第二個目的地。感謝老天的幫忙,燦爛的陽光與藍色的天空,提供最佳的畫布,讓興福寺的東金堂與五重塔有最美的展示。這裡的五重塔是應永33年(西元1426年)時所建的第六代,於現存的古塔中,是僅次於京都東寺的五重塔,為日本第二高的五重塔,高度為50.1公尺約在1300年前,源於印度放有釋迦佛骨的佛塔「卒塔婆」經由中國與朝鮮半島傳到了日本,後來這種佛塔漸漸演變成日本獨特的五重塔。

 

東金堂正面的廳堂採用只有柱子的挑高空間,堂內安置有藥師如來座像、日光、月光菩薩立像、文殊菩薩、維摩居士座像、十二神將立像、以及四大天王立像等。由於這些雕像都屬於國寶,除了花費參觀外,也不能攝影,我僅能與其他參觀者靜靜地感受藥師佛的慈悲。值得一提的,在我購票時,相機是掛在胸前的,售票員並沒有提醒我不能攝影或是要求將我的相機放在櫃臺,僅在入口處有文字表示攝影禁止。這種信任與尊重的態度,讓我覺得應該自重,也對日本人守法的觀念有不同的感受。

流浪?

       下午三點我正在近鐵奈良站,尋找前往藥師寺的列車。匆忙中跳上相同方向的列車卻是急行班次,等到發現不對勁時,我已在奈良市的某個角落,如同在衛星定位系統上消失的一個點一樣。懷著謹慎的態度,將卡片送進讀卡機,慶幸還在可使用的區域範圍內,就這樣我踏入日本的一個小鎮。鄉下的日本和台灣的田野很像,儘管地處高緯度卻依然是亞洲的面貌。不同的是,日本的鄉下依然保有都市的整潔,乾淨的柏油路面、整齊的房子立面、連鐵路平交道的路面依然是幾乎零缺點。途中經過一家蔬果雜貨店,擺在店面外的蔬菜水果也是一盤盤裝著,宛如展示台一樣。如果說生活小細節都要求如此精準,日本人的生活壓力應該不小吧。

 

令人羨慕的是田原本這個小鎮,人口應該不到一萬吧,卻有兩條近鐵於此交會,每十多分鐘就有一班列車準時地到達與出發到奈良與王寺,交通如此方便與準確,或許這也是整個街上都沒有看到汽車與機車違規停放的原因吧。

無緣的藥師寺

         下午五點,儘管已經無緣拜訪藥師寺,回程的路上還是在原本該下車的車站停留,西no京在田野中,步行幾步後就抵達藥師寺門口,卻只能看著管理員將大門關上。這一瞥只是為了盡力達成原本的計畫,減少一些失落感。早上出門前,還若有其事地規劃六個寺廟的行程,整天拜訪下來卻只能完成兩個。若要歸咎責任,只能說是奈良的風景過於美麗,讓我流連忘返吧。




(第三天全部照片http://www.flickr.com/photos/oudong/sets/721575944862076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D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