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記

  硬要說我與義大利的因緣,或許可以往回推到我小學的時候吧。那時候家裡的牆壁總會貼一些照片海報,都是家人從月曆或是其他書報上剪下來貼上去的,其中有一個影像讓我的印象很深刻,它就貼在餐桌旁,每次吃飯的時候我總是望著,只是覺得畫面引人入勝,並沒有其他的想法。一直到唸書學了外國地理前,我就再也沒有和義大利有所謂交集。

  大學的時候,我不務正業地跑到建築系去選修西洋繪畫史與建築史,心裡很感謝學校願意承認這兩門科目為選修學分,讓我可以放心地認識我所興趣的知識。這一年裡我似乎活過數千年:從藏在山洞裡生動的壁畫,經過歌頌上帝卻如漫畫一般的宗教畫、強烈透視的文藝復興三傑、一直演變到講求氣氛的印象派,最後產生令人眼花撩亂卻又百花爭鳴的現代藝術。在這整個西洋藝術的轉變中,文藝復興是第一個令人驚豔的革命,而其重鎮就在義大利的翡冷翠(Firenze,我喜歡這個譯名勝過佛羅倫斯)。另一方面,建築史的老師,每次上課只要提到義大利的廣場時,總是以高亢又興奮的口吻,宛如在形容人間美味的食物一樣,讓人光是聽他的講解就已經沈醉在那個迷人的空間裡。經過這一年的潛移默化,義大利已經和我生命連結在一起,而我終於知道,那個停留在我家牆壁上,雙腳踏著怪獸宛如乘坐在海浪之上的人,就是義大利知名景點許願池。

  從開始有能力旅行時,義大利一直是未完成的夢想,人們總說那裡治安不佳,最好跟團去比較保險等等,不過我還是希望能夠以較從容的節奏來探詢這個已經在我腦海形成印記的國家。之前有幾次機會和幾個朋友一同前往,後來都因故取消,直到今年一月,那種非去不可的想法又再產生,因此終於下定決心。然而從來沒有ㄧ個人出國旅行的經驗,義大利又是個風險度比較高的國家,貿然前往實在不是一件保險的決定。記得朋友提到參加過ㄧ個國內半自助旅行的不錯經驗(中華民國旅遊資訊協會),在仔細評估後而有了這一次義大利的回憶之旅。

  行程規劃

  這次行程主要的交通工具是搭乘法航,但得先從桃園搭華航到香港後再轉機。不過飛機並沒有直接飛抵羅馬,而是必須先到巴黎後再轉搭另一架飛機前往目的。當初接到行程表時並沒有特別注意到這樣繁瑣的轉機過程,其實是整個人已被即將出遊的興奮沖昏了頭,另一方面又忙著整理行囊和資料而團團轉。朋友笑我這是個愚蠢的行程,不服氣的我趕緊聯絡旅行社問個清楚。原來協會推出的行程多屬歐亞非等洲各地,國內的航空公司並非所有航線同時擁有,選擇一家服務面較廣的航空公司固定合作,在價格上將可獲得比較好的優惠,在團費上也就容易有彈性。這樣說來也覺得有道理,不想再與朋友過多爭執,畢竟想飛的心已經無法拉回。

  十八天的行程規劃是這樣:第一天飛機上、第二、三、四天在羅馬(Roma)、然後搭乘夜臥車到西西里島(Sicilia)並待五天。第五天在西西里首府帕勒摩(Palermo)、第六天是擁有大群希臘遺跡的亞格里真投(Agrigento)、第七天經由山城恩納(Enna)到夕拉谷沙(Siracusa),ㄧ個令人懷念的海邊小城、第八天經過卡他尼亞(Catania)與西西里第一高峰艾特納火山(Mt. Etna)後到西西里最美麗的小城陶爾米納(Taormia)、第九天停留在陶爾米納並從距離本島最近的海港美西納(Messina)離開西西島。從美西納搭乘夜臥火車回到羅馬後、第十天前往玫瑰色山城的阿西西(Assisi),接著進入美麗如畫的托斯卡尼(Tuscana)。第十一天待在擁有貝殼廣場的席耶納(Siena)與眾多高塔的聖吉米納諾(San Gimignano)、第十二天來到藝術之都翡冷翠(Firenze)並停留兩天、第十四天抵達最後一站水都威尼斯(Venezia)並待四天、第十八天從威尼斯經由巴黎、香港後回到桃園。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D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