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吉米納諾 San Gimignano

        這座小城位於托斯卡尼省的中心,以十三座高聳入天的塔樓著稱,於12世紀時期因位於北歐往羅馬的主要朝聖路上而盛極一時。從遠處望去,矗立的高塔佔據古城天際線,如同現代的大都市中的摩天大樓群。在1348年因瘟疫以及朝聖路線改變而開始衰敗,不過也因此方能幸運保存舊觀,讓人體會中古世紀都市的模樣。

        原本寧靜的小城,卻因為巷弄內裝扮色彩鮮豔的遊行車而活潑起來,直直排列的幾輛車子,上面裝飾各種誇張、可愛、顏色鮮豔的動物與圖案,本來小到令人引發懷古幽情的城鎮,如今搖身一變,即將成為熱鬧嘉年華會的舞台。走過遊行花車旁,他們熱情地往我身上丟灑色彩繽紛的小紙片,一時之間我也無法置身於此熱鬧活動之外。

        計畫一個小時的停留,因為這個不知名目的的慶典活動,臨時改變而放棄拜訪盧卡的行程。由於冬天的義大利在五點左右天色就開始轉暗,加上趕路的交通時間,抵達寫實歌劇教主普契尼(Puccini)的故鄉時應該無法盡興暢遊,乾脆將剩下的時間全部停留於此,與當地的民眾一起享受這個熱鬧的活動。

        震耳欲聾的音樂從遊行車上發出,聖吉米納諾的天空除了高塔外還籠罩滿天花花綠綠的紙片,隨著音樂在空中飛舞。我只不過想要捕捉他們的身影,卻引來整片的紙張雪花往我身上飛來,一時之間,頭髮、眼鏡、衣服上、衣服內全部都是。衣服內的紙片好像不動的螞蟻,惹得全身搔癢起來,趕緊起身跳跳,拉拉衣服,才將他們趕出身外。隊伍耀武揚威地播放音樂揚長而去,主要街道上頓時回復寧靜模樣,不同的是地上佈滿小小的紙片,好似下過一場暴風雪一般。我們幾個同伴開心地玩起來,拼命地將紙片往天空灑,就像是見到初雪的小孩熱鬧地玩起雪堆一樣。

        遊行隊伍在舊城中心的水井廣場停留,扮演成各種人物的大人、小孩、以及遊客開始高興地隨著音樂跳起舞來,只要你靠近遊行車子,上面的小孩即抓起一大把紙片往你身上丟,另一場「暴風雪」又開始下起來。只是除了滿天飛舞的紙片外,遊行並沒有其他的活動,一段時間過後就覺得有一些失落,因為才剛剛開始的興奮之情無法找到依附的焦點。倒是穿著各種打扮的小孩快樂地在地上撿拾紙片,互相打起「紙」仗來。

        以為遊行即將結束,車子卻開始往隔壁的主教堂廣場移動,並再度停留播放震耳欲聾的音樂。持續不斷地「暴風雪」下,許多人儘管互不認識也一起跳起舞來,車上的小朋友更是全部聚集在音響前,組成一條長龍在廣場內隨著音樂四處跳動。YMCA的音樂響起,大家索性圍成一個圓圈做起帶動唱。此時的我也忘情地加入他們與小朋友們同樂在一起,用身體模擬YMCA的形狀。對我來說,遊行於此達到最高潮。

        天色漸漸轉暗,離去的時間也將到來,穿過擁擠的人群回到安靜卻滿地白色的水池廣場。一群人在冰淇淋店前吃起來,好奇心唆使下也不管天氣有些寒冷而買一份品嚐。販售的口味實在太多種,面對多彩繽紛的冰淇淋完全無法下手。在不懂義大利文的情況下,只得依照「視覺」的好惡做了選擇,結果卻令人有些失望而完全沒有味覺的記憶。反倒是朋友選擇的傳統香草牛奶口味比較令人滿足。

        從小即聽過小木偶(Pinocchio)的故事,說謊的他鼻子就變長。由於作者Carlo Collodi出生於北義大利,因此山城中的許多商店內都販售各種形狀的小木偶。之前朋友從義大利旅遊回國,即送我一個做紀念,不過隨著我的包包每天在外奔波早已滿面風霜,因此又買了一些順便送幾個給沒見過木偶公仔的朋友。和座落在櫥窗內的木偶說聲再見,也和托斯卡尼的山城們道別。
        
        車子悶悶地在托斯卡尼的丘陵間奔馳,黝黑的天空下什麼也看不見。漸漸地房舍的燈光逐漸密集,翡冷翠已經在眼前。司機與領隊好意地帶我們前往米開朗基羅廣場欣賞夜空下的翡冷翠,亞諾河(Fuime Arno)與著名的舊橋即在遠方不遠的燈火處。是的,翡冷翠我來了。

第十一天 SAN GIMIGNANO 所有照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oudong/sets/721576036701047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D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