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2/12
    米開朗基羅廣場    Piazzale Michelangelo
雨水暫歇,能夠從領主廣場步行前往米開朗基羅廣場是一件幸運的事情,何況翡冷翠的容貌在那邊等著我。烏菲茲美術館因週一的緣故而休息,在僅有兩天拜訪的限制下,安排行程變得格外棘手。循著地圖沿著亞諾河岸的人行道走去,沿途並沒有太多的行人,偶而還能見到獨自旅遊的日本女孩。不同於被觀光客佔滿市區的羅馬,步行在翡冷翠顯得愜意清靜許多,空氣因雨後變得清新,景觀因朦朧水氣的裝飾反而顯現另一種不同的詩意。


    沿著之字形的石子路步道大約走數百公尺後,即可抵達廣場,另一座大衛雕複製品是廣場的中心,卻不是最重要的焦點,真是對不住大衛。展現在廣場旁,吸引眾人駐足的是一望無際的翡冷翠街景,百花大教堂的圓頂、鐘樓、舊宮的鐘塔、亞諾河上的舊橋,與延伸消失在霧氣中的一座座不同的橋,全部都呈現在眼前,如果有更充足的時間,我願意在此處多駐足留戀。



 
   「下山」時,天氣變得更好,想必明天是好天氣的預測是真的。我當作參訪畫展一樣,仔細品味四周的風景,想像與享受生活在此處的樣貌。前往舊橋的途中,不經意回頭觀看走過的路,忽然間發現一幅寧靜安適的畫作繪製在灰色的天空畫布上。亞諾河在Grazie橋下靜靜地流著,遊客三三兩兩地走在橋上,遠方的山巒安靜地成為畫作的背景,卻將自己的身影倒映在水中,似乎不安分地想要引起注意一樣。這是一天中最美的時刻,因為寧靜的豐富讓人心情感到安定與滿足。



    舊橋    Ponte Vecchio

    如果從台灣的觀點來看,這是一座充斥著違章建築的橋樑,或許在政府的「好意」之下,早已經存在人們的記憶與攝影家的底片中。不過在義大利卻被留下,層層疊疊的房子就像是巴著橋樑不放一樣,感覺有些醜陋。不過雜亂之中卻訴說著歷史的種種,或許也因為他豐富的故事性,讓到訪的旅人無人能忍心割捨,還拼命地想要捕捉他的身影,無論走到哪,都忍不住再看他一眼。如今他成為亞諾河上最耀眼的一顆星,還會閃亮好幾百年。


    超過六百年歷史的舊橋由喬托的學生賈第負責設計,原本作為鐵匠、屠夫與製革工的棲身之處。然而因為噪音與惡臭,終為斐迪南一世公爵趕走,改為珠寶商與金匠的市集。瓦薩利(Vasari)於兩百年後在橋東商店上方設計空中走廊,以方便梅迪奇家族來往河兩岸各個寓所之間,避免和一般市井小民混雜在一起,因此出了橋之後還有一道拱門連著烏菲茲美術館,形成獨特的空中走廊,放送著梅迪奇家族的輝煌歷史與影響力。


    來到舊橋除了逛逛兩旁的商店外,光是在橋上散步看看隔壁的聖三一橋也覺得滿足。百花大教堂的圓頂在不遠處,好似與舊橋互相呼應一樣,都市閒逛的樂趣因應而生。橋上來往的行人很多,兩位警察穿著由PRADA設計的警裝,來來回回地在橋上走著,我們都知道他們的任務是維持治安,但我卻認為好像刻意向遊客炫耀義大利設計王國的美譽似的。


    錯失的景點

    過了午餐時間已經許久,飢腸轆轆的我在附近一家BAR買了簡單的麵包夾肉,邊走邊吃趕往下個景點。臨走前老闆開朗地用「塞幽納那」跟我道別,算了,不想再多做解釋。沿著河岸的道路繼續往西走,一堆教堂的招牌立在路口,讓我有些眼花撩亂,幾經轉折後終於找到想拜訪的目的地—布蘭卡奇禮拜堂。旅遊書上表示,此禮拜堂內有馬薩奇奧繪製的濕壁畫,述說「聖彼得的生平」。具有強烈透視的表現方式,戲劇性與寫實地刻畫悲劇性人物的手法,使得他成為文藝復興繪畫的先鋒,藝術大師米開朗基羅與達文西還曾到此研習。


    教堂的立面十分簡陋,正中僅有一扇門與高掛在上方的小窗,正面呈現斑駁的痕跡,十分不顯眼。入口處張貼一張紙,上頭寫著參訪必須預約,我的心忽然下沈不知如何。在外頭猶豫許久,最後只得放棄,一天的疲累隨著此挫折全部浮現,決定不再走路改搭公車回到百花大教堂。(註:隔日早餐時,同行者表示有人不顧門上的告示,直接進入還是可以參觀。看來過於拘泥規定,沒有嘗試勇氣的我,至此吃了虧。)


    再次逛市區

    我已經忘記是否買票了,或是怎麼取得車票的,總之搖搖晃晃繞行舊市區外圍後,又回到百花大教堂。途中經過聖馬克修道院,刻意參訪以彌補失去一個景點的失落。不過因為天色將暗,放棄主要的展覽區,僅在教堂內稍做瀏覽隨即離開。


    冬日的白天結束得快,陰天裡暗得更早。走回百花大教堂時兩旁的商店早已燈火通明。共和廣場(Piazza della repubblica)就在主教堂幾步之遙,周圍的棋盤狀窄街,聽說是遙遠的古羅馬城市雛形。經過整頓後,周邊咖啡館林立,凱旋門是廣場的主要焦點,旁邊旋轉的馬車讓人忽然升起懷舊之情,手風琴的樂音在耳邊響起。


    純粹就是想走路,想要將翡冷翠的一切都塞在小小的腦海中,我又回到領主廣場。夜晚的廣場與白天大不相同,投射的燈光讓廣場顯得好像是戲曲即將上演的舞台,而舊宮、涼廊都是搶眼的布景,濕溽的地板卻形成有趣的倒影。廣場旁的烏菲茲美術館雖然休息,但燈火通明的外牆宛如發亮發光的珠寶,雖然正逢整修季節,現代的高架懸吊臂立於其中也無損其光芒。天色轉黑,我也徹徹底底疲累了,回到飯店結束翡冷翠的第一天。(待續)
 
所有照片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D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