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記得在哪看過這樣類似的說法,服務的優劣常決定於流程的設計,而非僅是和善的態度即可,自己今日即親身體會到其中的差別。

前一陣子去一家健康診所做檢查,結果出來後該中心建議我對其中一項異常的指標再做抽血確認。雖然早料到自己應該會有此種遺傳性的貧血,但還是聽從建議趁價格打折時正式做檢驗確認。幾日過後,該中心通知檢查結果已經完成,建議若能到該中心由醫生當面解說會比較清楚。自己因怕麻煩詢問是否可以電話中說明即可,反正也不是大問題,然而該中心堅持還是親臨拜訪比較好,於是就約今日前往。

早上十點鐘我即抵達,接待服務人員和善地做完確認後,要我稍後等醫生通知。我在接待處稍事休息,看了一份捷運電子報,時間已經過了十分鐘,只得再看看該中心的健康特刊,但過了二十分鐘,該中心的服務人員依然沒有通知我。事前在電話中該中心表示上午會因為檢診人數較多需要稍待,因此我並不意外,只是覺得等候仍然有點過長。將近三十分鐘後,服務人員終於輕聲地要我進入醫師診療室,只是醫生一手仍操作滑鼠,眼睛緊盯著電腦螢幕上超音波的照片。另一手拿著我的檢查報告,頭也不回輕描淡寫地說你知道這種貧血的情況嗎?接著表示這是輕微的症狀不用在意,然後又繼續地操作電腦上的程式。我倖然地離開診間,對於等候半個小時換來的短短兩句話以及輕描淡寫有些不悅。明顯地,這樣的解釋在電話中即可說明,甚至不需要醫生親自上陣,然而該中心的流程設計自以為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務,卻因為等候的時間長度與問診結果不對等,形成服務品質與消費經驗的折損。在我心中則升起下次更換別家試試看的念頭。

起初,或許顧客會對於商家的和善與誠懇感到滿意,然而隨著服務本身的品質與流程設計不良漸漸地折損態度的貢獻,終究仍無法提供高品質又令人滿意的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D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