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2/15 第十五天

Torcello


相對於色彩繽紛的Burano,顏色單調的Torcello自然受到冷落,儘管就在眼望可及對岸,觀光客依然寥寥可數,就算擁有西元七世紀興建的古老教堂坐鎮,仍舊似面貌普通的小孩,終究不敵容貌姣好、嘴巴甜蜜的小孩,受人冷落的宿命。

下了交通船,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泥沙淤積已經廢棄的運河,以及倒映於水面上,與此島命運相同色彩黯淡的房舍。一路上少得可憐的遊客和兩旁安靜的房子,卻是難得的清靜,忽而有種從吵雜的市集逃離一般的舒坦與解脫,還可清楚聽見自己的腳步聲。

一位穿著乾淨白西裝的服務生對我打招呼,沒有什麼實質內容的聊天,不外乎打哪來,安排什麼樣的行程,建議到哪邊遊覽等等的話題。整座餐廳空空蕩蕩地,這麼熱情地和我談天不外乎想要拉點生意吧,只是對象不對,來自開發中國家的人們是負擔不起如此高價格的午餐。提出入鏡要求,他也高興地擺出姿勢讓我拍,還主動提出是否也幫我拍一張照片留念,我還是婉謝了。除了不習慣以自己入鏡做為到此一遊的證明外,還是擔心相機最後變成籌碼,得跟著進入餐廳消費的可能,獨自旅行還是得小心為要。繼續前行時,內心不禁納悶,是什麼樣的資本足夠撐起這樣一家門可羅雀的餐廳。

升天聖母教堂是島上最主要的觀光景點,建於西元639年的拜占庭風格與建於十一世紀依照希臘十字架形架構的聖佛斯卡教堂相連,形成值得花時間細細品味的參訪區。由於教堂內禁止拍照,在道德感的驅使下,就算是教堂內空無一人,還是偷拍一張後隨即匆匆離開,反而錯過教堂內十分具有歷史價值的鑲嵌畫。

教堂不遠處是個小港口,一根根供船停泊綑綁用的木樁,從無波如鏡的水面上升起。彷彿不該闖入的外來者一般,小心翼翼地走近,忽然有種時間停止的錯覺。早上的陰霾已經散去,天氣也不再那麼陰冷,坐在河岸邊享用從餐廳早餐裡準備的麵包夾蔬菜火腿,享受一連十數天的匆忙旅行中難得的悠閒。忽然,一種愛上這裡的心情湧上來,人們終究似乎都希望與世無爭嗎?

忽然遠方響起吵雜的引擎聲,隨之水面也盪起一波波的紋路,寧靜究竟無法長久,一輛搭載引擎的小船從眼前駛過,留下撞擊岸邊的波浪揚長而去。而我也該再度投入未完的旅程。





























全部Torcello照片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D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