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是清晨或是夜裡,我被樓上鄰居活動的聲音吵醒,原本以為只是ㄧ個插曲後我將會再度入睡,無奈在床上翻來覆去仍無法入睡,飢餓的感覺開始侵襲我的身體,清醒指數與焦慮感同步緩慢上升。輾轉反側間,突然覺得呼吸有些困難,儘管用力使肺部運動,空氣卻仍不聽使喚怎麼也不進入肺臟內,用力幾次後仍沒有改善,氣喘的念頭忽然閃過,趕緊起床穿衣,並對自己從來沒有過的情況感到驚訝與懷疑,難道氣喘會突然闖進自己的生命,然後永遠陪伴著我嗎?原來吸不到空氣的感覺,是如此地恐懼。

  只有四個小時的睡眠,覺得有些沮喪,無法再次入睡的我只能起床寫寫東西。打開窗簾發現遠方的風景灰矇矇一片,在數百公尺外大樓平常的清晰身影如今卻只剩下輪廓,宛如置身於霧色中一樣。果真如新聞報導,中國大陸沿海工業的污染源隨著寒流飄向台灣了,看來空氣品質比想像中的還要嚴重,而我寧可相信自己的呼吸困難是歸咎於污濁的空氣。

  天邊的雲朵上,浮出金色的圓盤輪廓也因空氣品質不佳而顯得有些黯淡,好久沒看見日出了,或許是正要升起的太陽呼喚我起床也說不定。最近新聞報導的焦點都在因車禍過世的女星,生命的無常再次展現於前,能夠醒來看見日出迎向嶄新的一天,顯然應該值得珍惜。每日夜裡,常因覺得事情做得不夠多,日子過得不夠豐富而不忍上床,總是拖到最後一分鐘才願入睡。比較將要失去才願努力把握最後機會的劣根性,把握一天的開始好好運用每一分一秒盡情燃燒,顯然才是該有的積極作為。證嚴上人常要人們把握每一分鐘作善事,行孝不能等,行善不能等的苦口婆心,此時讓人體會更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D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