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喝酒之旅

    第二天晚上,同事開車載我們到慕尼黑市區吃飯。車子進入慕尼黑後,慢慢感受到都市的面貌,路上車子也變得比較多,因而花了不少時間才抵達。我們站在一棟老式的樓房建築前,身體發抖地等著,因為不清楚是否餐廳就在附近。路上鮮少行人,因此很難想像與高雄相似人口數量的慕尼黑,卻是這般冷清。等進了建築內後才發現,原來人都躲在溫暖的室內,享受與外頭差別二十度的溫暖。這是一間提供傳統德國菜餚的餐廳,店內深色、傳統、原木質感的裝潢與稍微昏暗的氣氛,散發出家庭式的味道。我們坐在距離門旁的位置,椅子高度勝過一般座位因而可以「俯瞰」整個內部。餐廳內座無虛席,好不熱鬧,果真是有名受歡迎的餐廳。
 
    我們又點了一份和昨天類似的合菜,價格卻是昨天的數倍,味道當然出色許多。我最喜歡其中的德國豬腳、烤鴨、酸菜、與白香腸,味道其實和台灣的餐廳相似,但一種說不出的香氣與調味卻是更為濃郁。後來回到台灣在某次聚會中,因為是同樣的德國香腸味道濃度卻相差甚遠,此時再回憶起德國的美味,強弱之間才清楚地展現。我又點了在德國的第三杯黑啤酒。當我們拿起來互相敬酒時,大家用杯子下半部和同桌每個人互相輕輕碰一下,這種特殊敬酒方式與瞬間交流的感覺令人回味。喝了一整杯的啤酒,離去前同事又請我們喝了水果酒,我挑選梨子口味的。不過因為酒精濃度接近五十,嗆鼻的酒精味蓋過淡淡的梨子味,但依然十分好喝,有點像樣台灣的高粱烈酒。我已經開始覺得有些暈眩。

    車子停在鬧區的路邊時,讓以為要回飯店的我有些納悶,跟著大家走在濕冷的大街上,酒精的作用讓我覺得有些不太實在。我們停留在路旁一塊空地上的小木屋旁,附近圍著成群的人們。還在搞不清楚狀況時,同事拿了一杯杯用馬克杯裝著的熱騰騰飲料,讓人喝了頓時溫暖起來。酸酸的檸檬味道搭上紅葡萄酒的甜味與溫溫的口感,十分特別,這是慕尼黑當地冬天熱門的飲料。我們站著圍在一個涼亭似的桌子旁,一邊發抖一邊喝著飲料,在下著雨令人發凍的慕尼黑夜晚,而我因為酒精作用開始放鬆,感覺有點模模糊糊。

    同事帶著我們繼續走路,經過馬利恩廣場(Marien Plaza),攤販已經休息因而顯得冷清與黑暗。同事指著聖彼得教堂的鐘塔表示可以登頂鳥瞰整個市區,強烈建議我一定要造訪。我告訴他旅遊書上說市政廳的鐘樓也可登上,是否為真。他笑著說「NO」,旅遊書上的介紹不見得皆為正確,如同書上描述單人搭乘TAXI時,一定要坐在客座一樣好笑,因為就連慕尼黑當地人也不會這樣做,所以旅遊書只能提供參考。

    我們進入一間站滿人的啤酒屋,牆上的電視正播著足球賽的轉播。我無法相信喝了三杯酒的我們還要繼續喝酒,但確實已經站在一個小圓桌旁等著服務生。我點了一杯普通的生啤酒,冰涼與香甜的滋味再度觸動有些麻痺的味覺,同時我問了一個笨蛋問題。同事也曾來過台灣,當我提到台灣啤酒時,他皺皺眉頭不置可否,慕尼黑人對啤酒的驕傲與自滿由此可見。由於酒精發酵的作用,精神越來越放鬆,同事們談話的內容似乎變得好遠,我無法專心自然也就變得聽不懂,眼前除了吵雜就是煙霧瀰漫。其中一個同事拿出雪茄問我是否願意嘗試,並表示不會上癮。好奇心驅使之下,我抽了第一口,菸葉的香氣在溫度的催化下,奇妙的甜美清香滋味充滿整個口腔,當雲霧從嘴巴吐出時,我不禁大聲喊好,並深刻瞭解抽煙者為何愛上這種吞雲吐霧的境界;放鬆、陶醉、享受等複雜的滋味都在吞吐之間混和。我們相約明天晚上拜訪客戶後,還要品嚐整支的煙捲,而我人生的第一支煙,就發生在慕尼黑的啤酒屋。

    沒有胃口的感受

    第三天拜訪客戶的途中,經過一段地勢較高的公路,忽然之間滿天的雪花迎來,也將兩旁的景物染成一片雪白,真希望徘徊在零度附近的慕尼黑也能夠下一場大雪。由於途中遇到嚴重的塞車,抵達客戶端時已接近約定時間,中餐因此自然省去,我的肚子卻開始顯得有些不舒服,不知是否為昨日的啤酒持續發酵的緣故。離開Stuttgart時已接近六點,我們還得趕回慕尼黑與另外幾個同事一起吃晚餐,不過卻又同樣遭遇塞車,回來時已經是超過晚間十點。

    我們約在一間看起來有點過於明亮,裝潢顯得普通,有點像台灣的Friday一樣,在Marien廣場附近的餐廳。同事們說因為接近聖誕節,市區的餐廳幾乎間間客滿,完全找不到位置。晚間接近十一點,在這間餐廳內,其他桌子的客人大都是中年以上,我們好似闖入者一般。由於連續十二個小時沒有用餐,我竟然對食物感到厭惡,同事們飢腸轆轆地看著菜單,我卻完全沒有胃口,只想喝一點熱湯,就連啤酒也都省略。從三樣湯品我點了蕃茄湯,卻沒想到濃稠程度宛如蕃茄鯖魚罐頭一樣,鹹味關閉了我的胃門,只喝了兩口即停手。同事又點了德國有名如心狀的鈕結狀脆餅Brezel,我折了一小段也沒有吃完,因為除了麵包香味外,上頭的鹽巴還是過濃,引不起我的胃口。此時忽然懷念起台灣的貢丸湯,於是又點了一碗肉丸子湯。這碗湯看起來很美味,清澈的湯底灑上綠色的香草,搭配兩個似乎由內臟做成的肉丸子。我慢慢地喝了一口,味道與清淡相差甚遠,還是稍為過鹹,但濃厚的湯汁香味十分好喝,我的胃慢慢暖和起來,不過還是無法再吃下其他食物。

    晚餐最後,同事拿出如麥克筆一般的雪茄,我們好似享受甜點一樣,一群人吞雲吐霧起來。此種煙草味道更為濃厚,大口的煙霧直接衝入嘴巴內,有點滑稽地像嘴巴燃燒起來一般。我想雪茄的味道已經在腦海中已佔了一席位置。凌晨十二點多,我們離開餐廳準備回飯店,與同事擁抱道別,因為不知下次還有無機會可以再碰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D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